Print By Number :: A very straightforward softproof system

A very straightforward softproof system

什麼叫做 “直接了當” 的軟打樣系統?

相對比的是 “Photoshop” 的軟打樣系統。

Photoshop 要怎麼做軟打樣?

設定點很多,最起碼要做這個設定:

Fig.  Photoshop 軟打樣設定

在這個設定下,經由EM1工具,我直接在Photoshop用i1去量測顯示器的色彩值。

Fig. EM1 工具經由i1直接量取Photoshop 顯示的色彩值。

Fig. 由數據顯示photoshop的軟打樣具備相當的精確性。

EM1工具顯示此M70色塊數值(60.59,50.81,-6.82)與目標值(61,51,-7)只差0.45de00,這個結果顯示此軟打樣系統的軟硬體設定具備相當的精確性。

但要達到這樣的數值,除了上面提到的設定外,還有至少兩個地方要注意到:

第一個是要在系統裏設定顯示器的icc profile,這樣子Photoshop 才可以根據此profile 來正確的顯示色彩,也就是我們要追求的軟打樣功能。

Fig.在系統裡設定顯示器profile。

第二個是Photoshop裡面的"色彩設定"。

這裡面很多設定會影響到色彩顯示與色彩轉換,我們在第一個設定畫面的"保留CMYK編號"與"模擬紙張顏色"就相當於這裏"轉換選項"–>"方式"裏的"絕對公制色度"。

比較要注意的是,當我們要在photoshop做更精確的軟打樣時,這裏"進階控制"的"去除螢幕色彩飽和度"是不需啟用的。

一般來講,螢幕RGB的飽和度會大於印刷CMYK的飽和度,而photoshop的內定轉換方式是"感應式";在這樣的架構裏,我們會設定"去除螢幕色彩飽和度"10%~20%來讓photoshop的環境比較接近印刷品的預測;不過一旦我們確定要在photoshop上做軟打樣的功能時,就沒有所謂"降低飽和度"這個需求,所以在將photoshop做軟打樣功能時,"去除螢幕色彩飽和度"是不勾選的。

Fig. 做軟打樣時,"去除螢幕色彩飽和度"不勾選。

所以,要在photoshop裡面達到精確的軟打樣功能,除了面板能力要能夠涵蓋印刷CMYK的色域外,還要注意到很多地方的設定。

相對於photoshop的軟打樣設定。我這邊所謂更直接(straitforward)的軟打樣工作方法是:

0.直接在browser上進行,不必啟用任何軟體。

1.選取要打樣的圖像。

2.交代一下這個CMYK圖像的profile及顯示器的profile。

等圖片上傳後就直接在browser呈現軟打樣的効果。

當然,系統顯示一樣要做設定;再來是,此系統直接內定轉換方式為"絕對色度制",不存在其它任何選項。

軟打樣工作網址:http://fredkuo.idv.tw/cc24/proof.php

Fig.在工作網址選取要打樣的圖檔,交代一下圖像的來源profile(CMYK)及上傳顯示器的profile(RGB)。平台會將CMYK圖檔轉換成系統顯示的RGB圖檔以達到軟打樣的効果。

Fig. 等圖片上傳後就直接在browser呈現軟打樣的効果。

除了軟打樣功能,平台也設計了檢驗軟打樣能力的工作方法。經由EM1工具與dp16導具,用最精簡的16個色塊來檢驗系統的軟打樣能力。EM1 工具包可由此取得:https://www.pbn.com.tw/dcounter/

Fig. 用EM1工具配合dp16螢幕導具,直接在顯示器上驗證色彩值。

Fig. 由dp16導具顯示Macbook Pro 面板在C100處差了一些,其餘色彩皆能精確顯示,平均色差為1.05 de00。

此軟打樣系統數據的結果與Photoshop相同,代表使用了相同的色彩轉換邏輯。

跟photoshop軟打樣相比,這個系統直接在browser上面進行,再精簡不過;它是雲端工作方式,在有聯網的地方,就可以進行軟打樣,也就是遠端打樣。遠端打樣這件工作也就是打開Browser而已。

對於面板的驗證,可以經由EM1工具與dp16導具完成。

這幾個工具的整合足以確保軟打樣的品質,工具的發佈與建制也達到最精簡的模式。

經由雲端的工作模式,可以出現這樣子的工作劇本:品牌集團或者供應鏈可以從雲端得知哪些工作站臺是具備軟打樣能力的(比如說分數要在80分以上),並賦予軟打樣簽核的權力,如此,有可能可以進而全面取代實體樣的運作。

這衹是其中的一個劇本,各式各樣的運用,還等待業界的認知。總之,我先把基礎建立下來。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