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 :: SCCA proof module

SCCA proof module

SCCA 打樣模組

先來簡單交代一下什麼叫做SCCA。

SCCA 是以下英文縮寫:

Substrate-Corrected Colorimetric Aims

字面翻譯:

依被印材料修正的色彩目標值。

我簡單把它叫做"紙白修正" 。

SCCA 定義來自 ISO 13655(2009), Graphic technology — Spectral measurement and colorimetric computation for graphic arts images.

我們一般都說印刷是CMYK四色印刷,但更進一步的觀點是:印刷是除CMYK外還要加上被印材料(紙張)的色彩共同形成的色彩現象,所以更進一步的印刷觀念是“CMYK+紙白” 的5色色彩系統。

在印刷標準化中,不管是Fogra還是G7/CRPC,除了CMYK 4色的色彩被規範外,紙張色彩也是被規範下來的,所以5色印刷的觀點其實一直都在,不過一直要到2009年 ISO 13655 SCCA 正式列入 ISO 文件,這個"第5色"帶來的影響明確的被規範下來,擴大了印刷標準化的應用範圍,對那些不符合“傳統紙白”定義的印刷品一樣有一個規範標準。

這裡簡單兩個例子來說明紙白顏色在印刷標準化的應用。

第一個是相對於Fogra39紙張偏藍的紙張,標準紙白是95,0,-2,測試紙張紙白為94.2,1.2,-5.6,相對偏藍。依標準,C100必須印到 Lab 55,-37,-50,但經由SCCA 紙白修正,這時候C100的標準色值將會修正為54.5,-36.1,-52.8,M100 色彩值則由48,74,-3修正到47.6,74.3,-5…

第二個測試紙張紙白為93.9,0.9,1.3,相對偏黃,這時候C100的標準色值將由55,-37,-50修正為54.3,-36.1,-46.5,M100 色彩值則由48,74,-3修正到47.4,73.9,-1.1…

這樣的修正可以帶來幾個效益。

第一個就是解除了紙張的限制,非標準紙白的紙張印刷一樣可以規範。

第二是視覺的統一性(conformity),就像G7的灰平衡目標值隨著紙張變動,SCCA 則是將整個標準資料集隨著紙張變動,同樣有更好的視覺一致性。

第三是對印刷來講, SCCA 的目標值是更容易操作的。想像一下同樣的印刷放墨行為印在不同紙張上,色外觀因紙白影響會有所改變,而這個改變就是依SCCA所算出來的新目標值。也就是說,同樣的印刷行為,印在非標準紙白的紙張上時,不用去更改原本印機的放墨行為,就可以直接符合SCCA算出來的色彩值。所以,SCCA 的運用對印機行為是更合理的,也是更好操作的。

所以,SCCA是一個更好的操作觀念,是一個更合理的操作行為。

那打樣呢?打樣程序是不是要把SCCA目標值帶進來?

我們現在的打樣就是符合某一個印刷標準,例如Fogra39/51 /CRPC6…。那如果我們今天印在非標準紙張上,打樣的設定是不是要做變更?也就是說,打樣的色彩目標值應該去符合那個SCCA 算出來的色彩標準,而不是官方發佈的標準。

所以,新的印刷作業觀念是:先確定紙張,根據紙白數值來架構後續的色彩管理作業。如果紙白數據與標準紙白差距在3個de00內,則以官方標準做為打樣及印刷的目標。如果紙白差距超過3個de00,則啟動SCCA模式,以SCCA數值做為打樣及印刷的目標。

基於以上需求,平臺發展了一個SCCA打樣程序,只要輸入紙白Lab,即可取得SCCA的icc profile,這個icc profile可以做為數位樣的目標,同時也是顯示器軟打樣的目標。

介紹一下SCCA程序介面:

於此網址輸入紙張Lab值:

http://fredkuo.idv.tw/cmykDe/indexe.php

Fig. 於此網址輸入紙張Lab值

輸入紙白後,目前有6種資料集可用,分別是:Fogra39、Fogra51、Fogra52、CRPC6、CRPC3、CRPC5。可取得單純文字檔資料集,或是直接取icc profile。

Fig. 目前有6種資料集可用,可取得單純文字檔資料集,或是直接取icc profile。

文字檔資料集按CGATS格式產生,可輸入到如i1 profiler 等色彩管理程式來產生icc profile ,計算profile 時,可以在色彩管理程式中自訂參數,如總墨量、黑色寬度、灰色置換……等。所得到的profile就可以用來做為數位打樣的目標及軟打樣的目標。

Fig. 在平臺上取得SCCA 資料集文字檔。

平臺上也可以直接取icc profile,直取icc profile 無法自訂參數,目前總墨量統一訂在300。計算icc profile 時對 server loading 很大,請耐心等候(大概要15秒)。

SCCA數位樣 能夠更正確的模擬印刷色彩,對一些原紙打樣的設備,可以避開紙底的墨點,又維持了色彩的精確度。

Fig.  對一些原紙打樣的設備,SCCA數位樣最直接的優點就是不用模擬紙白,可以避開紙底的墨點,又維持了色彩的精確度。

平臺產生profile後,同一網頁還可直接進行軟打樣。

在同一介面上傳要打樣的CMYK圖檔及顯示器的profile,平臺會依据SCCA CMYK profile及顯示器RGB profile計算出符合此顯示器的RGB圖檔。在browser 就可以直接預測此SCCA的印刷效果。

Fig. 平臺上可以直接取得icc profile。在同一介面上傳圖檔及顯示器profile還可同時達成軟打樣功能。

Fig. 上傳圖檔及顯示器profile後,在Web Browser 即可直接進行軟打樣。

#SCCA

#softproof

#proof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