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stom made printing specification :: curve

自訂印刷規格 :: 曲線

Custom made printing specification :: curve

Fig. 自行定義印刷規範。

我常常在説印刷標準化就兩件事:滿版到位與中間調到位。再精簡一點,用灰平衡到位來代表CMY三個頻道中間調到位。

官方的標準,比如說Fogra39、Fogra51、CRPC6… 都有明確的滿版色彩值與版調的規定,所謂標準化,就是讓輸出的數值符合這些規則而已。

這次要來談一下,如果,現有的官方規格 無法符合我們的生產需求,我們要怎麼樣制定自己的生產標準?

再明確一點,單位裡面的模造紙印刷,按說應該依照Fogra47的規格生產,但實際的情況是,依Fogra47去生產的數位樣,在客戶端會被打槍,一個是飽和度不夠,一個是相對的中間調反差不夠,導致整體影像不被客戶接受。

從數據面上來看一下這個現象:總墨量定義,Fogra39 是300-330,Fogra47 是260。中間調定義,Fogra39 CMY 在50%處是14,Fogra47 CMY在50%處是20。紙張白度的定義相同,都是95,0,-2。
取資料集當中CMY 300的L值,Fogra39為23,Fogra47為33。C50MY40的L值,Fogra39為58.04,Fogra47為59.64。


Fig. 取資料集中Paper、CMY300與C50MY40的Lab值。

從數值上看,中間調的L值其實差不多,Fogra47實際上還亮一些,但視覺上Fogra47影像的中間調感覺上反而是比較暗的,主要是因為整體影像的最暗處Fogra39比Fogra47還低了10個L值,導致Fogra47的反差不夠,整體影像就明亮不起來。

Fig. Fogra39 與Fogra47 從最暗處(CMY300)到中間調(C50MY40)的動態範圍(Dynamic Range)。

Fig. 左邊為Fogra39的軟打樣模擬,右邊為Fogra47的軟打樣模擬。中間調的L值其實差不多,Fogra47實際上還亮一些,但視覺上Fogra47影像的中間調感覺上反而是比較暗,主要是因為Fogra47的反差不夠。

從軟打樣模擬就大概可以瞭解為什麼Fogra47的數位樣會被打槍, 客戶在做設計稿的時候,從來不會去考慮模造紙的軟打㨾模擬,應該還是以銅版紙的感覺去做稿,這直接導致了官方模造紙的數位樣不被客戶接受。

所以模造紙的生產程序從設計端的設定就是不對的,但設計師還是預期要有好看的效果。

到了我們後端實際生產的時候,照著標準官方程序會被打槍,所以我們要自行設定一個工作程序,一個脫離標準邏輯的工作程序,一個能夠更符合設計師預期的非標準工作程序。

簡單講,這個程序的預期方向是:在色彩上會比Fogra47再飽和一點,調子反差要比Fogra47再高一點,調子的感覺讓它更接近Fogra39。

有了工作方向之後就可以開始執行執行自訂規則的工作。

就像開頭講的,標準化就兩件事:滿版定義與中間調定義。

自定滿版定義的做法倒也單純:比Fogra47再多點飽和度,但不造成乾燥與背印的困擾;這就是一個自行的判斷決定。

至於版調,原則上中間50%的部分要再亮一點,亮到什麼程度自己可以決定;但至於整個版調的數值該如何Follow?這倒是一個問題。

自定義的工作程序大概是這樣子:

  1. 依上述,自行決定CMYK的濃度值。

  2. 決定滿濃度後,出不同的版調的版,用相同濃度印刷,再自行挑選認可的版調。

原則上,上述兩個動作做下來,自行定義印刷標準的工作就可以告一段落。

滿版部分沒有問題,某個濃度產生某一個色彩值,就是我們的滿版色彩標準值。

中間調部分有一個比較明確的50%的數值;那25%應該在哪裡?75%應該在哪裡?

我們可以以現在收到的數值為準,但這個數值目前包含了印機的機械變數,我們不希望這些內含機械變數的數值成為我們以後要跟隨的目標值,所以還是需要去找一個獨立的數字規則來做我們跟隨的目標,就像Fogra39 follow A曲線,Fogra47 follow C曲線一樣。


Fig.  Fogra 標準版調曲線,Fogra39 走A曲線,Fogra47走C曲線。

在思考這個題目的同時,同事讓我看了這張圖,這不就是答案了嗎!

Fig. 俄羅斯網站 Msartakov 做到ISO 網點擴張近似模擬函式(msartakov approximate ISO dg function)

這個網點擴張近似函式能處理50%處擴張10%~35%之間的版調曲線,低於10%或大於35%函式就會產生錯誤。依照這一次的試驗數值,我們在50%會擴大10%左右,函式丟出來的5%階段網點擴張值如下:

Fig. msartakov approximate ISO dg function 丟出來的5%階段網點擴張值

有了這個函式下來,自定印刷規格的工作就很明確了:

  1. 自行定義滿版濃度/色彩。

  2. 自行50%處漲幅,依函式定義出其它版調的標準值。

以CT88工具帶入自行定義的標準值,我們的測試樣居然與函式值頗爲吻合;在我從事工具開發的期間,經常遇到這種視覺上的順眼,後面的數字形式也是漂亮的,這裡又是一個例子。

Fig. 我們的測試樣居然與函式值頗爲吻合

CT25 工具在25%、50%、75%的L目標值相對於Fogra39均往亮部移動,灰目標值一樣依G7規則。

Fig. CT25 工具在25%、50%、75%的L目標值相對於Fogra39均往亮部移動,25% L 值從77到79、50% L 值從58到65、75% L 值從39到46。

以上,我們制定自己的印刷規格;滿版的制定,除了要求更飽和的顏色外,須考慮到乾燥與背印的問題;中間調的制定,再決定50%的落點後,依據msartakov approximate ISO dg function 函式值來確其他網點部位的目標值。

工具上,如CT10、CT25、CT88自然依新的目標值做修定。

然後簡單的問一句:你們單位裡,是由誰來負責印刷版調的檢測與制定?如果能得到一個清楚的名字,那麼你們單位應該就沒有太大問題! 大多的時候,我是沒有答案的。

ps. 這裡的自定數值主要是公司內部的主觀認定,不同的單位,對影像的數值/品質可能會有不同的看法。

#printbynumber

#curve

#customizedSpecification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