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Targeted 達標,最低架構

G7 Targeted 達標,最低架構。

CR30_targeted
Fig. 右邊為CR30 42格色塊的原始icc輸出,其實也不錯了。左邊為兩次灰色階調修正,符合G7 Targeted 的輸出,影像差別不太,階調確實是好一些。

CR30Targeted-integrate

Fig. 以i1Pro3驗證最終結果,數據符合G7 Targeted to CRPC6

列印設備:Epson L360 with 副廠墨水/噴墨專用紙
導具:ArgyllCMS targent 42 格 RGB 導具。
Profileling 工具:ArgyllCMS
量測設備:CR30 with 對位板
列印環境:Adobe Photoshop / Printer driver

Gray finder 灰平衡工具 (ΔL & ΔCh)
工具:pbnCT5

驗証工具
i1Pro3 with G7 Verifier

程序:
ArgyllCMS 導具宣告: targen -v -d2 -f42 EP360onCR30

產生導具 Tiff 檔:printtarg -v -ii1 -pA4 -t -r EP360onCR30

AYGL42RGB

Fig. AygyllCMS 42 格 RGB 導具

列印導具 (With Adobe Photoshop and printer driver setting without color interference)

DriverNoCMSPhotoShopPrintNoCMS

Fig. Printer Driver 跟 Photoshop 列印都關閉色彩管理

量測導具數據 With CR30 SDK

CR30SDK

Fig. 由CR30 SDK取得數據

CR30_CT42

Fig. 測量42個色塊花了5分46秒,這樣的工作量還算可以接受。

改寫CR30 SDK 數據Format to ArgyllCMS i1 數據format(CGATS)

產生 icc profile: colprof -v -d”EP360onCR30″ -qm EP360onCR30

CR30EPicc

Fig. 雖然只用42個色塊,但色域结構還算完整。

將 icc profile 導入系統: 將icc 放入C:\Windows\System32\spool\drivers\color 檔案夾供 Photoshop取用。

Photoshop 列印功能調用 icc profile 列印 G7 Verifier 導具

G7Verify

Fig. G7 Verifier 56(28×2) 格

PhotoShopPrint

Fig. 列印檢測導具時,Phtoshop 列印功能開啟色彩管理。

之後的驗證工作還是使用i1,在讀取大量數據時,i1 的strip reading 還是比較有效率。

CR30的icc在CT25 C9評分拿到75分,雖然我在抱怨CR30的數值不夠好,但它僅用42個色塊帶出來的icc,在i1的驗證下,CMYKRGB主色的表現都有帶到寬容值之內,所以我說,CR30的數值雖然不夠好,但堪用啊!再來灰平衡的表現還算蠻好的,如果以pbn灰階權重較高的方式評分的話,可以拿到81.02分。

42Patch-i1C9_75onCR30

Fig. CR30的icc在CT25 C9評分拿到75分

42Patch-i1pbn_75onCR30

Fig. CR30的icc在CT25 pbn評分拿到81.02分

第一次G7 Verifier(with i1) 驗証,CMY及K的版調都太亮,灰平衡在及格邊緣

1stVerify

Fig. 第一次G7 Verifier 驗証,CMY及K的版調都太亮,灰平衡在及格邊緣。

第一次灰平衡修正:灰平衡及其階調處理預計用3點修正,也就是灰平衡的25%、50%及75% 3個點。加上紙白及K50%來處理K的階調。所以總共是5個測量點來處理中間階調的部分。

CT5

Fig. 5點修正工具(以CR30執行)

以G7 Verifier(i1) 做第一次灰平衡修正驗証,CMY及K版調有修正到位,但灰平衡修過頭,系統性的往黃的方向偏。依數據判斷,把黃色拉回來一點就可以了。

42Patch-GV0Fix1

Fig. 第一次灰平衡修正驗証,CMY及K版調有修正到位,但灰平衡修過頭,系統性的往黃的方向偏

第二次灰階修正(降黃版,50%處減4%),已能G7 Targeted 達標。

42Patch-Pro3Verify

Fig. G7 Targeted 達標

以上,最低架構達成G7 Targeted的工作架構與程序算是完成。

這裡的最低架構指的是:
一、最低建置成本:最便宜的印表機、相對便宜很多的副廠墨水及目前市面上最便宜的光譜儀。
軟體工具方面則是開源的ArgyllCMS及自己寫的工具。列印不經過RIP,直接由printer driver 驅動。所以,沒有軟體建置成本。

二、最精簡工作程序:在工作程序上,profiling printer 只用了42個色塊已經足夠描述印表機的特性。就像我一直認為的,處理列印設備的最精簡的態度:把設備色域最外圍、最飽和的地方定義好、處理好,中間的部分交給灰平衡曲線來處理就可以了。

這裡的42個色塊已經足以交待這個設備的外圍輪廓。就從第一次C9驗證的分數達到75分,其實已經很可以了,代表外圍及中間階調都已經達到一定的水準。就我的處理邏輯,先把外圍處理好,中間灰平衡階調,本來就是排在第二次處理。所以這第一次下來的成果是符合我的工作預期。

第一次修正下來,CMY及K的版調有修正到位,但灰平衡修過頭,系統性的往黃的方向偏。我認為這裡是CR30的光源設定問題。i1量測模式有清楚的M0、M1、M2等定義來反應紙張上熒光增白劑的效果;CR30的量測光源並沒有這樣的定義。我們去觀察一下CR30與Pro3在紙白數據的差異。 看來CR30沒有反應出熒光增白劑的效果,這也導致兩個儀器在紙白b值的數據差異變大;簡單講,CR30在紙白的b值徧黃,導致灰平衡的目標值也偏黃,修正量也就偏黃。關於這個問題,或是連帶的,兩個儀器間的數據差異問題,我打算用Machine Learning的方式來處理,這會是一連串的學習與嘗試,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方案。

paperDiff

Fig. 紅框部分,CR30與i1Pro3在400nm~450nm波長的數據有明顯的差異。由圖形可以看出i1Pro3對熒光劑的反應CR30並沒有反應出來。

雖然CR30有數据精度上的問題,但這個問題看來是系統性的。衹要應對這個系統問題,用它來處理色彩控制的工作還是可以勝任。從第一次階調修正(ΔL)的結果看下來,這類相對運作的控制還是有効的。
至於灰平衡系統性偏黃問題,看來要在程序上加一道CR30的紙白數據修正,這道題目可以很單純的只做紙白數據修正,或是連帶的做更全面的修正,我還在評估發展中。(當然,如果能拿到精度更好的儀器,這道題目或許可以省下來)

這一次算是在印刷標準化的門檻,再往下拉了一截:最簡單的設備、最便宜的光譜儀、最精簡的操作(42格for icc profile),就能達成G7 targeted達標。

一直在降低門檻。期待的是,讓平面設計師在最低階印表機就可以隨時取得G7規格(或其它規格如Fogra、gmi、C9等)的輸出品;期待這個產業能將標準輸出品視為日常,標準輸出品不再是一個高門檻的作業。

建置成本的門檻是降低了,但目前操作門檻還是比較高。不可能期待平面設計師去執行ArgyllCMS command line。

現在是工作邏輯與架構已經形成了,在這個基礎可以去實現更好的使用者介面,把操作的技術門檻也降下來,我們就看後續發展吧。

這次在驗證部分還是用i1,官方的G7 targeted導具就是要56個色塊;用i1謮取不過是1分鐘的事,用CR30來做看來要十來分鐘。當我有一分鐘就能得到成果的工具,就不會去用操作一次要費時十幾分鐘的工具了。

總結一下這次作業。
手邊最便宜的光譜儀CR30有能力達成G7 Targeted。
只要42個色塊就足以交待色域輪廓,這使得我願意用CR30這樣的單點測量工具去做icc profile。
CR30 SDK 數據格式還需要一道程序把它改寫成ArgyllCMS 的數據格式。
G7 驗證至少要56個色塊,而且要求是M1數據,所以驗證端還是交由i1執行。
從profiling到灰平衡階調修正,CR30的工作邏輯沒有問題,但由於量測光源問題對紙白數據偏黃導致灰目標偏黃,可能要多設定一道程序來應對這個問題。
我認為最具效益的工作方式還是二階段達標方式:先快速把100(solid)位置做到位(42格數據已足夠達標),第二階段再要求灰平衡階調到位。
相對於正規作法:取得1617格IT8數據(CR30 是不可能的),灰平衡階調也不見得能一次到位,還是需要做灰階檢驗,必要時還是得做二次修正。相對起來,一開始就認定二階段做法,會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程序邏輯已經完成,接下來的是需要更好的使用者介面來降低操作門檻。
對這類低階光譜儀繼續一保留期待:精度更好的數據、掃描能力(strip reading)及透射量測能力(emission reading)。

#PrintByNumber
#ArgyllCMS
#G7Targeted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