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nt By Number :: 建立新的工作模型

Establishing a new work model.

建立新的工作模型

一直以來,我都是用i1加sdk來處理刷印刷上的作業跟檢測,很有效率也還算方便,但i1必須經由usb線掛到電腦(筆電)上才能作業,有時候要做一些快速的demo或快速的講解時還是有點麻煩;最近陸續接觸到了一些經由藍牙與手機連線的色度計/光譜儀,就數據的擷取上,是要比 i1 + usb + 筆電 方便多了。先撇開這些儀器的數值精度,我在i1/sdk 發展的數值邏輯/工作方法是可以完全套用過來的。

這次試著將我最經常使用的CT10工具轉到手機的模式來工作,手機與筆電的表現方式還是有所差異,加上我手機程式的能力還在相當的初階,只能粗暴的堆積我所知有限的程式元件,勉強做出一個可用的版本。

Fig. 超過5000行程式碼的暴力堆積,勉強做出一個可用的工作模型。

這裡就簡單介紹一下目前手機APP上能呈現的功能。

數值擷取後,分兩個層面來運用這些數字。

第一層是印刷品質的評分;根據滿版的數值、50%版調的數值與灰平衡的數值來對成品作出評分。

Fig. 主畫面會呈現10個色塊的Lab值與濃度值;對於中間調色塊還會呈現其版調值。

評分部分目前放出三個印刷規格的選項,分別是 Fogra39、Fogra51與CRPC6。由下圖中數據顯示,同一組數據,在Fogra39與CRPC6之間的差異可達到6分。滿版的目標值其實差異不大,主要是TV目標值差異比較大,CRPC6在50%的CMYK TV增值比Fogra39都要大上2%。

Fig. 目前提供三種印刷規範的目標值依据,分別是Fogra39、Fogra51與CRPC6。

在主畫面的數據基礎上,再下一層的功能是帶出操作指令。衹要點選主畫面的色塊部分就會帶出該色塊相對應的操作指令。

以上圖為例,C墨的操作畫面顯示目前濃度1.45,色差6.12,當濃度降到1.21時,色差會降到2.81,所以操作指令就是降墨0.24。在整個顯示系統上,當數值不在寬容範圍內時,會鋪上紅底警示,所以操作的動作就是運作到不要出現紅色色塊為止。操作直覺,判讀迅速。

M墨的操作指令畫面顯示目前濃度1.59,色差5.37,當濃度降到1.34時,色差會降到2.1,所以操作指令就是降墨0.25。

Y墨操作畫面顯示目前色差4.76,最佳的色差預測也只到4.72,由此兩個紅底訊息顯示該黃色油墨不可能操作到合格範圍,只能更換油墨再做嘗試,要不然最多只能操作到色差4.72。

K墨操作畫面則顯示已經進入合格範圍,再加0.15濃度的話,色差可從2.84降到1.08。

點入灰色色塊,畫面中的紅色警示顯示L少了4.46,灰差倒是還好,祇有1.35,操作指令則為C -3、M-5、Y-4,照著操作,就可以把灰平衡拉到更好的位置。

以上,經由簡單的手機APP操作,可以很快的知道印刷品質的好壞,也可以引導出更好的操作方向。

第一層的分數功能可以是印刷品買家對產品的驗收依據,可以是品管部門的內部控管依據,當然也可以是印刷部門的自我控管。

這一層的功能,也用來讓印刷買家對生產單位施加標準化的壓力,促使生產單位做出標準化的產品。

第二層的功能明確的指引印機師傅將機器操作到更好的位置。生產單位也可以依此數據來保障自己的生產品質,而不是一味的去迎合客戶不合理的喜好與要求。

經由此工作模型,可以更方便、更快速的將印刷標準化的作業概念施行到這個產業。隨著建置與操作門檻的降低,可以讓產業裏更多的人進入數字的領域。

基本工作架構的模型已經建成,是實際可行的。在觀念上,我更重視的灰平衡操作(相對於滿版的絕對色彩值操作)是一種相對操作的概念(灰平衡目標值是相對於紙張而來)。這種相對操作的情境對儀器絕對精度的要求就沒那麼高了,衹要求儀器表現穩定就可以了。

市場對品質的要求有高有低,對高品質的追求永遠是一個努力的方向。但找出一個能夠迅速有效的滿足80%品質市場的工作方法,也是一個值得去努力的方向。

基礎工作模型已經完成,之後期待的是:

*精度更好,更負擔得起(afordable)的儀器。

*具掃描能力(strip reading),能夠更快速的收集更多的數據。

*再來就是對數據的應用還是有很多的想像,比如經由機器學習來優化儀器的數值、經由數據Ai來預測客戶對色彩與品質偏好、經由數據來監測與管理整個印刷系統的狀況是否建全……。

對我來說,要做的題目還有很多 ,我也不知道何時才能起到些什麼作用?李鴻章說一代人做一代事,我說一類的人就做一類的事,該做的事,做就是了!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