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gra 工作系列: Excel TVI 工具

這次 Fogra PSO (ISO 12647-2) 認證可以通過,Excel TVI 工具扮演了重要角色,它讓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依據數據做出決策(包括換掉黑版,及很有信心的宣告OK sheet)。這裡就多談一下我所謂的”Execl TVI 工具”。

首先,精確一點講,這一整套工具包含了:iOne + GretagMacbeth Measure Tool + Excel +  Excel Macro VBS。

自從知道Fogra 對 Print run 的重點在 TVI 後,自然必須要去了解每一次 Test run 的 TVI 值。但不管是 Xrite 528 或是 SpectroEye 在獲取 TVI 資料總是相當費時;試想一下,以 Fogra 的測試頁,其中 TVI 資訊總共包含了 :CMYK 0%~100%, 5% interval= 21 x 4 = 84 patches ,左中右各一模 = 84 x 3 =252 patches。如此一來SpectroEye 必須讀取252格的數據,手動鍵入 Excel (或許有人會提到KeyWizard,但是抱歉,KeyWizard 不支援網點值讀取),再判定這些數據是否進入Fogra的目標值範圍,這樣一趟下來少不了一個鐘頭。若是依 Jürgen 所說印機認證一般要在3小時內完成,我想沒有人會以這種方法在印機認證過程中做得出換版的決定。

iOne + Measure Tool

跟SpectroEye比起來 iOne 的精準度很令人頭痛,但就方便性及效率來講,It is “THE ONE”!再加上配合 Measure Tool 的 Strip reading 能力。數據讀取能力瞬間進化10倍以上;但是 Measure Tool 並沒有內建 TVI chart?!那就自己寫一個吧!

fogratvi

Excel + Excel VBA Macro

以 Strip reading 的方式很快的將 TVI  Spectral 資料讀進來,再丟出濃度值給 Excel 換算網點值,再以Excel Macro 檢測數值是否進入目標值範圍;整個操作下來不用5分鐘就可以知道 TVI 的狀況。熟練一點的3模操作下來也不超過10分鐘;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印機認證中途還有餘裕的時間得以做出換版決策的原因。

ExcelTVI

Be the first to like.
pixelstats trackingpixel

Tags: , , , , , , , , , , , ,

無迴響

rssComments RSS   transmitTrackBack Identifier URI

No comments. Be the first.

addLeave a comment